小榻琴心展

∠( ᐛ 」∠)_朋友点个赞再走呗~留个评论就更好啦~

【穿越者(嘉成县主)X齐衡】  独照月明(9)



写得最纠结的一章。先生将一个单薄的人设演绎得如此丰满生动复杂,我这拙劣文笔,怕不能表达其中一二。= =


 


(9)齐元若,你恨我么


 


轻轻推开书房的门,看见齐衡手持书卷、沉默寂静的背影,一动不动。


 


似乎又瘦了。她有些心疼。


 


上前,坐在他旁边,慢慢抽走他手中书卷,齐衡才回过神。


 


“嘉成。”面前人扯出一个温和微笑。


 


“今日父皇又派人送来一堆珍玩,我让他们直接放到母亲院里了。”


 


“嗯。”


 


“虽然父皇急着为我加封,又要修建公主府,但被三哥拦下了,说国丧刚过,不易兴师动众。只能再等等了。”


 


“嗯。”


 


“看你这几日没什么心思温习功课,不如陪我出去转转,散散心?”


 


“恩科将近,我还是留在这里吧。”


 


“哦。前几日同母亲闲聊,知道元若你之前有位小厮,自小一起长大,情同兄弟。”她起身,整了整袖口,“母亲提起他埋骨之地,我想着去祭拜一番,毕竟你和他有情谊。”


 


齐衡蓦地站起,“母亲她,她同你说了不为墓茔所在?”


 


平宁郡主可以不告诉你,但敢不跟我说么。


 


她温柔地看着自家夫君:“元若可愿一同前去?”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一沓沓冥钱在火堆中滚动,灰飞烟灭。


 


她看齐衡默默将杯中酒倒入墓前灰烬,俯身清理肆意生长的杂草。向来只握纸笔,没有做过粗重活计的手指被草叶划出数道痕迹,慢慢渗出细密血珠,却不曾停下。


 


有些旧伤,表面看着好了,内里却依旧不堪。


 


须得重新划开伤口,剜掉腐肉,药水清洗,精心包扎,才能真正愈合。


 


她有时痛恨自己是那持刀之人。但她不得不这样做。


 


“我听闻,不为小哥掩护主人私情,郡主怕我家知晓,惹出大祸,才不顾元若哀求,将其打死。”


 


齐衡拔除野草的手一顿。


 


许久,才传来一丝哑声。“已经过去了。”


 


迎着冷风,她向远处望去,一座座孤坟在风中独自静默。


 


 “齐元若,你恨我么?”


 


齐衡惊惶抬头,“不,嘉成,我……”


 


“为何不恨?只因我看上你,我家便强夺豪取,草菅人命,又用齐盛两家来要挟你,迫使你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”她收回视线,看着眼前坟前那字迹潦草的碑文。“就连不为,也可算作因我而死。”


 


“嘉成……是我害死不为……”齐衡表情都隐在野草从中,声音破碎。


 


“元若是想说,这是自己的错了?错在哪里?”她上前,蹲下,将被攥紧的野草从鲜血淋漓的手中释放,“错在齐元若举世无双,众人垂涎?还是齐国公府名门贵族,声名在外?”


 


轻轻捧着齐衡的双手,一一拭去血痕,方才与他对视。“还是错在,堂堂金贵小公爷,看上一个小官庶女?”


 


“齐元若,这些都不是你的错。你没有做错任何事。”


 


迎着齐衡复杂的目光,她轻轻一笑。“如今我家将天下收入囊中,元若是否觉得德不配位?”


 


她的手指轻轻抚着被她赞赏了无数次的薄唇,也堵住了小公爷的话语。“你从来不肯跟我回去探望父皇母后,也不肯跟我前去拜访几位兄长,为何?” 


 


“哪怕是被你赞赏为最有风骨的三哥,你宁愿随后在府外等我,也不愿与我一起进他家的门。” 


 


 “元若说不出口的话,我来替你说吧。”


 


“元若有傲骨,可以选择的话,不肯与我家来往。”


 


“那日兖王之乱,元若在宫外等我,是想看我走出来,还是被人抬出来?”


 


“是不是盼着有仁君降临,将我们一网打尽,然后,”她顿了顿,一只手仍然禁锢着齐衡的言语,一手轻轻描绘他清瘦脸部轮廓,“然后等在那里陪我死?”


 


“齐元若,所有的这些,你也没错。”


 


齐衡眼角红了。温润如玉的小公爷紧闭嘴唇,与她对视。


 


许久,齐衡低声开口。“我希望嘉成你活着得好好的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,无论谁为君,我们这些做臣子的,都会俯首。”


 


“如今我父皇继位,齐家因娶了公主,更胜于往昔。然而恩科将近,你终日无心读书,是觉得自己践踏着别人尸骨上位,心中有愧?”


 


她看着齐衡低头沉默,内心感慨。这世间当真容不下如此纯粹赤诚之人?


 


“元若,元若”拿出最温和的声音来哄,“以前你太过执着于一个人,满心是她,没有看到那些更重要的事。过去的那些,改变不了,也不是你的错。今后的事,你可以改变。”


 


轻轻揽着他,感受自家夫君小心翼翼的回抱,继续安抚,“我家元若以后定能高中,几经历练,既能福泽万民,也能制止官家昏聩。”


 


“只要你,且往前看。”她的声音碎在冷风中,飘向远方。

评论(65)

热度(7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