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榻琴心展

∠( ᐛ 」∠)_朋友点个赞再走呗~留个评论就更好啦~

【穿越者(嘉成县主)X齐衡】  独照月明(8)

(8)别怕,我在


 


大殿中,大概因为酷暑天气,气氛压抑沉闷。


 


她一人静静坐在角落,看众人神色各异。


 


三嫂在帷幕后叮嘱了几个人后,轻摇宫扇,款款向她走来。


 


“原来三哥这样看重三嫂,宫内统筹调度竟是出于嫂嫂之手。”她在心里暗暗给这看起来花瓶一般的三嫂画了一对狐狸耳朵。


 


“嘉成妹妹说笑了。不过是三郎在宫外分身乏术,才让妾身稍事一二。”看看这纯良无辜的笑容。


 


“嫂嫂辛苦。”她继续给这三嫂添了一条毛茸茸的狐狸尾巴。


 


“那位……盛家姑娘,也羁留在宫中呢,据说是来给父亲兄长送鱼汤,可巧赶上了这出。”


 


“送鱼汤?他家没女眷了么,让一个未出阁的姑娘来送鱼汤。”她在袖中把玩着一把匕首,手指摩挲着刀柄上被她削去的刻字痕迹,盯着窃窃私语的大臣、宫人,面无表情。


 


“观妹妹神情,似乎不怎么讨厌她。”


 


“她与我无关,故既不喜欢也不讨厌。若不是元若,也不会记得她的存在。”她顿了顿,思索了一下,又开口道,“劳烦三嫂派点人暗中护着,别让她在混乱中受伤。”


 


抬眼瞧见三嫂意味深长的眼神,她苦笑:“我这是为了元若。”


 


“说起元若,”三嫂在她身旁坐下,慢慢拨弄着茶杯杯沿,“他应该出现在这里。”


 


“来做什么?观赏这亲族相残、内帷离间的闹剧?”


 


“他确实该看看了。嘉成,你护得了一时,护不了他一生。”三嫂转头凝视坐在上位的帝后二人,继续道,“更何况,你们是夫妻,理应共患难。”


 


她沉默了一会,“不是现在,再等等。”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正如她所说,接下来就像一场闹剧。一日一夜,被围困的先由怒气冲天变为冷嘲热讽,再到满殿血腥都压制不住的骄狂兴奋,逼宫的由志得意满变为惊慌失措,滚落的头颅距天子之印一步之遥。


她坐在那里,真真正正像旁观者一样,一动不动地强迫自己看完全程。


 


他们原来的命运与她无关。而现在,倒在这里的,确确实实因她入局插手而亡。


 


老皇帝受到过度惊吓,草草说完立诏口谕,被皇后等众人簇拥着返回内殿休养,接着宫人鱼贯而入,开始清理种种异物和痕迹,仿佛是突然打开了什么开关,殿中氛围一扫沉重,竟有些欢快的气息。或虚与委蛇或真心实意的道贺声,刻意压制的笑语声也渐渐变大。


 


她终于不想再看,起身,穿过一地狼藉,走出殿外,打算呼吸下清晨还算干净的空气,却迎面遇到拾阶而上的三哥。


 


“嘉成,有人在宫门外看见了齐府的马车。”


 


 


禁锢了一日一夜的宫门缓缓打开,她看见齐衡笔笔直地矗立在那里,目光交接,她的小公爷眼睛亮了起来,冲她温和一笑。 


 


一直绷着的那根弦,断了。


 


她冲了过去,不顾礼仪,双手抓住齐衡衣襟,声音急促颤抖:“你为何在这里?”


 


“等你出来。”齐衡安抚般轻轻握住她的手。 


 


“你在等我?你不知这里有多危险?郡主……母亲怎会让你出门?”。她感到后怕。若是有叛军余党残留,孤立于宫门外的齐衡就是无比显眼的尊贵活靶子。


 


“夜里突然传来紧急宵禁,派小厮去打探消息,说是整个京城都被封了起来,”齐衡慢慢抚平嘉成有些痉挛的手指,“几支不同配备的军队先后向宫廷的方向奔去,我猜宫中有变,就想要过来寻你。母亲,”他笑了笑,“母亲没拦住我。”


 


她把头埋在齐衡怀中,用小公爷华贵的衣料狠狠擦拭积攒了一日一夜的泪水。


 


齐衡轻轻拥着她,“嘉成害怕么?”


 


“怕。”


 


“别怕,我在。”


 


待到她情绪平复些,齐衡示意上马车,她摇头:“我想走走。”


 


于是二人交握着手,缓缓走在安静的道路上,不再说话。


 


齐衡突然打破沉默,“临走之前,我回书房中取匕首防身,匣中我的匕首不见踪影,只余这个。”他摊开手掌,白白净净的掌心横着一把瑞士军刀,“我猜这是嘉成之物。”


 


“……”


 


“在宫外等你的时候,我拿着研究了下,发现也是把小刀,锋刃之锐利,做工之精巧,举世未见。想来十分珍贵,给。”


 


“现在是你的了,收好。”


 


“……嘉成为何带走我的匕首?”


 


“元若为何想持小刀前往宫门,当真想用那玩意儿防身?”


 


两人继续沉默,交织在一起的手似乎握得更紧了。


 


他们走过一片夜市狼藉,大概是昨夜临时宵禁过于紧急,许多摊位没收,瓜果蔬菜、各色玩物滚落一地。


 


她捡起一个掉落在地但还算完好的苹果,拿衣袖随意擦了擦,咬了一口。“别……”齐衡尚未来得及阻止,只能面露无奈。


 


“很甜,元若也尝尝。”将苹果翻了个面,再重新擦了一下,递到齐衡手中。


 


天生金贵的小公爷哪里这样吃过东西,修长的手指纠结地拈着这咬了一口的果子,迟疑了一会儿,然后慢慢将苹果再度翻转过来。


 


她眼睁睁看着齐衡的柔软薄唇覆在她咬出的缺口上,清脆一声。一时间,尚未咽下去的果肉梗在喉中,憋得她满脸通红。






次日,老皇帝正式宣告天下,兖王犯上作乱,已就地正法。邕王德厚流光,又有护驾之功,立为太子。


 


又几日,因过度惊吓,并旧疾复发,老皇帝去世。新皇登基,开恩科,大赦天下。


 

评论(41)

热度(6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