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榻琴心展

∠( ᐛ 」∠)_朋友点个赞再走呗~留个评论就更好啦~

【穿越者(嘉成县主)X齐衡】 独照月明(11)



 


 


就是想找一个开金手指的人来护着小公爷。保护欲大于爱恋。




 


本章涉及剧中其他角色,文中内容由作者一人负责,请勿牵连其他。



 


(11)我把他还你


 


樊楼上,她随手摆弄着酒盏,盯着隔间纸窗上隐约晃动的人影出神。


 


吱呀一声,这边房门被人推开,她将视线转移至门口,附上一副无可挑剔的客气微笑,高声招呼:“盛六姑娘。”


 


来人身着男装,放下遮掩面容的斗篷,盈盈一拜。“嘉成殿下安好,多谢殿下先前救命之恩。”


 


“兖王之乱时么?举手之劳而已。”招手示意盛六坐下。


 


“不知殿下召我有何事,还派了侍卫一路护送。”


 


她审视着盛六的紧张神情,突然一笑。“也没什么大事。听闻六姑娘即将被迫嫁于顾家老二?”


 


“这……这与殿下没关系吧。”


 


“怎会没关系。齐元若可是因这事日日消沉呢。”慢慢为自己斟了一杯。“元若毕竟跟了我这么久,如今纵使我腻了,也见不得他不开心。”


 


“啪!”隔壁酒客似乎喝醉了,拿不住酒杯,落地碎掉。


 


用余光循着声音扫过去,隐约看见纸窗另一侧有人扶住醉酒的客人。“我向来不曾苛待身边人,好聚好散,他喜欢你,我把他还你。”


 


“殿下说笑了,我与顾家婚约已定,怎能反悔,这会坏了我的名声,也损了我家清誉。”


 


“你的名声?兖王之乱时跟一群男人被困一室,就不会坏了你的名声?跟贺家郎订婚又反悔,就与名声无损了?”她顿了顿,从牙缝中挤出下一句,“你的侍女立于高阶,诘责本朝驸马时,也不需要考虑小姐的名声了呢。”


 


不再看对面这人慌张的神色,她起身平缓了下气息,又慢慢走到盛六旁边。


 


“说到你家清誉,你那顾二叔先求娶你五姐姐,转头设计暴露了人家私会,迫使她匆匆下嫁与他人,这才有了正当理由继而求你代替。这就不怕损了盛家清誉了。”她轻轻啧了一下,“堂堂一个男儿,为了娶妻,将兵法诡计用在内宅争斗,还是别人家的内宅。眼界如此,真是白瞎了这做武将的材料。”


 


抚着这人瘦弱颤抖的肩膀,“你家那位同顾二要好的哥哥,素有清正之名的盛长柏,跟顾二透露了这么多家中隐私,却不知道自己做了友人的棋子吧。”


 


“这……二叔的手段,我一介庶女,实在无能为力……”


 


“庶女,无能为力?我想起来了,盛家四姑娘出阁前被当场捉奸,是六姑娘你作的局吧?你父亲盛紘应该也不知道一个庶女能把家中搞得天翻地覆。”她轻轻一笑,“这样说来,一个毁了四姐,一个害了五姐,你和顾二,还当真天生一对。”


 


“殿……殿下,请慎言。”看看这楚楚可怜的大眼。


 


“不过这些都无所谓。六姑娘你好手段,嘉成也是佩服的。”她为盛六也倒了一杯酒,递于对方手中。“你若不想嫁于顾二,我有的是法子。我让父皇下旨,速速将那顾二派往边疆,让他没机会娶你。”


 


“又或者,我还可以让父皇认你作义女,天下儿郎任你挑选,如何?”她在盛六耳边殷殷诱导,“只要你主动开口要求,齐元若也好,还是其他人也好,都是你的。”


 


“殿下……殿下不要这样……我做不到……”这姑娘害怕了。她在心中暗暗评估。


 


果然,纵使有女主光环萦绕,也无法轻易脱离角色设定。


 


盛六的设定就是,被动。


 


她觉得有些可怜,又有些可笑。


 


“是不是很享受顾二不顾仁义道德,机关算尽,颠覆一切,只为你一人的这种感觉?种种谋算,六姑娘心中是否满意?”


 


“是不是之前也盼着齐衡能抛下父母,不管公府,任眼前刀山火海,也咬牙走过,来到你面前?”


 


“你只需坐在那里,看着男人满身伤痛,鲜血淋漓,一步一步向你走来,才肯屈尊伸出纤纤小手?”


 


“二叔他为我做了许多,我……我……”


 


“你喜欢顾二?”


 


“……是。”


 


她长吁一口气,轻声道:“不要紧,这里只有你我两人,你与顾二种种,不会传出去。”转身开门送客,“祝你俩百年好合。”


 


就别出来祸害他人了。


 


目送那纤小身影消失,她重新坐下,低头慢慢饮了一口酒。身边又传来脚步声,停在她面前。


 


“我今日做了回恶人呢。”她抬头,笑着看向来人,不知为何视线有些模糊,“她不要你了,她与顾二两情相悦,元若可安心了?”


 


未等齐衡回应,后面三哥缓缓跟了过来,取笑妹妹:“你求我带元若出来喝酒散心,就为了偷听你们姑娘间情情爱爱的事?下次别叫我了。”


 


“跟三哥也有关系呀,说不定又多了一个妹妹。”整天拿京中各种八卦当作戏本故事去讨好老婆的人,装什么装。 


 


“别了,有你一个妹妹就够我受的了。不过嘉成你何时对盛家这些内宅小事了解得如此清楚,不像你的作风。”三哥轻摇折扇,意味深长地看着自家妹妹。


 


原剧有近半数剧集都在拍他家内宅斗来斗去,我能不知道么?


 


你以为我愿意了解这些鸡毛蒜皮的内宅争斗?头痛。


 


还不是为了先生演绎的元若,才看这剧。


 


“毕竟与元若多少有些关系,所以有所耳闻。”她笑笑,“我该回去了,你们继续。”


 


“走,元若,我们继续喝。”三哥上前拍了拍一直没说话的齐衡。


 


齐衡摇头,缓缓蹲下,轻轻擦了擦她眼角的湿润。“不,我跟嘉成回家。”


 


二人沉默一路。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回到府中,齐衡叫住了准备借故躲开的嘉成。


 


“谢谢嘉成。”


 


“嗯?为何谢我?我可是刚刚欺负了你的六妹妹。”她强自露出一个微笑。


 


齐衡上前拉着她的手,引她坐在自己旁边。


 


“我知道嘉成今日是为了我,才与她见面,”齐衡的修长手指描摹着她的手指,“我曾负她,就觉得有责任替她阻挡厄运;之前不知她与顾二叔互相倾慕,如今知道了,也便放下了。”


 


他注视着自家妻子,一脸认真。“娶了嘉成之后,我便不会再想他人。”


 


看着齐衡赤诚的眼神,她按捺许久,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。“元若,假设我家在兖王之乱时一举覆灭……”


 


“嘉成不要乱说。”齐衡急切地握住她的手。


 


“听我说完,只是假设,邕王兖王都不复存在,你的妻子,嘉成县主也命丧宫变,另有仁德明君继位,元若你依旧高中恩科,那时,你会再去求娶盛家六姑娘么?”


 


“嘉成……”齐衡少见得露出脆弱、不知所措的眼神。


 


“只是假设,我想知道元若会怎么做。”




也许是她太过镇定地给自己编了个悲惨结局,就像在说别人的事,齐衡也慢慢冷静下来,皱眉认真思索。


 


她欣赏着齐衡思考的表情。小公爷这一点真是可爱极了,哪怕是如此诡谲的问题,这人也认认真真地想,不会敷衍了事。 


 


暖春,窗外新绿延展,阳光正好。竹影慢慢偏移。


 


“不会。”


 


她感觉有什么东西轻飘飘地落在心底。


 


两人目光交接。似乎都在期望从对方眼中读到点什么。


 


“若是从前的我,大概会借中榜之事求母亲去盛家提亲。”


 


“那日在不为墓前,嘉成你说得很对。”


 


“我太过执着于一个人,只注视着她,希望她好好的,却没有看到更重要的事。”


 


不,这是你作为男二的痴情设定。她暗暗腹诽。


 


但是现在,齐衡身上被强迫设定的枷锁,终于断了。


 


“今日在樊楼,那些话,顾二叔与她两情相悦,更何况,她……”齐衡慢慢斟酌词句,“她能照顾好自己。”


 


“嘉成你也说她有什么主角光环,能够事事顺遂。于我而言,这便够了。我不再负她。”


 


也不会再关注她。她在心中替自家夫君补上一句。


 


两人互相望着对方,握在一起的手慢慢收紧。窗外春色正好。




(补:未完结~)

评论(94)

热度(6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